裁判园地显示 共有 34 篇文章
文章标题:“限双”以后,裁判员该如何执裁 点击次数:876
作者名称:刘朝晖 发表时间:2009-11-22 11:40: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限双”以后,裁判员该如何执裁
 

“09”规则和裁判法出台以后,对于附则里面的 “限制双杆”问题,引起了众说纷纭,这并不奇怪。我们说,一件新生事物的诞生,必然要经过实践检验,才能证明它的合理与否。但是,不管是支持也好,反对也罢,在新的规则出来替代它之前,我们得无条件地服从它、接受它、执行它、运用它。因为:“09”规则和裁判法,就是当前中国门球竞赛的唯一法规。我们别无选择。
 
俗话说得好:“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”。中国人是聪明的:你出一条规定来限制我是吧?,那我就想出数十个办法来应对你。于是,如何制造和利用“双杆”,成为了球友们当前最热门的话题。2009年第五期“门球之苑”里,就有张玉生老师专门讲解“限双”的两篇文章,对于我们裁判员的执裁很有指导性。其中有一篇就提到了“限双”以后,如何发挥双杆球的威力。他说道:“只要我们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,加入新的打法,将能提高实战效果”。这里,我本人想加上一句:由于引发了新的打法,使得门球比赛更具有可看性和趣味性。当人们熟练地掌握新规则以后,我们有理由相信:门球比赛更精彩了!周正老师在焦作学习班上,也提到过“一摸二炸、一垫二打、借门过渡、借球过渡”等等应对方式,可见,“限双”以后,教练员要多动脑子了,各种战术将会应运而生。那么,对于这一新的“击打双杆犯规”,和形形色色的战略战术,作为裁判员,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?下面,对于这个问题,我谈谈自己的想法。(纯属个人观点,欢迎大家评判)
 
一.    关于记录
 
1).双杆的记录
 
a.  首先,我们将会遇到如何记录“双杆”的问题。新规则44页的“说明”里面有具体的规定,但是,这个地方应当注意的是:“取得双杆”和“使用双杆”是不同的两个概念。“取得双杆”后,如果在续击之前犯规,击球员将会失去“使用双杆”的资格,那么,该队的“使用双杆的次数”也就相应减少,所以,在击球员“取得双杆”以后,我们不急于在他的名字下画“△”,等到他闪击完成以后,进行续击时,才作这个记录。否则,一旦他出现闪击犯规,我们将无法变更这一记录。
 
b.  “使用双杆”始于续击,一旦击球员开始续击,不管第一杆续击产生的结果如何,包括:打到球、过门、撞柱、空杆、出界、犯规等等,都要记录其“使用双杆”一次。因为,他所有的结果都是使用了双杆,即续击后而产生的。
 
c. 每队只记录两次“使用双杆”,有了两次记录以后,记录员应向主裁提示。既然“使用双杆”需要记录,那么,这个“记录”就不应该仅仅是记录员手中的“秘密“,场边上的记分板也要作相应的记号,以便起到“公示”的作用。或者直接在计分板和计分表上增添一栏“双杆使用次数“,名正言顺地记录双杆,使之与“限双”的新规相匹配。
 
2).警告的记录
 
“妨碍比赛”每个队只警告一次,以后再犯,将会被罚,被警告的队在该队的队名后面画一“!”。
 
二.   关于应对“双杆”的六个战例
 
1. “一摸二炸”
 
…….一摸二炸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战术,当击球员获得三次以上的双杆时,不能象过去的传统打法那样,运用双杆去吃对方的关键球,而对方正是利用“限双”规则,(谅你不敢来吃我)在远处用群球做好了双杆,或是可派出王牌球,此时,获得双杆的击球员,可能会憋足气,直接以第一杆去溜打群球,如果第一杆打上那就最好,如果打不上,击球员会与对方的关键球同归于尽。这时,我们裁判员应该做到:
 
1).跟球到位。
 
2).注意温和地提醒8秒。(生硬的语气会影响人家瞄准)
 
3).当他第一杆打到任何一方球时,及时地宣判:“撞击X号”。
 
4).如果他空杆后,打到的是对方球时,就要判:“犯规”(击打双杆球犯规,形成的局面有效,任何球都不能恢复原位)。接着,去呼下一号。这里,要处罚得流畅、果断,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纷争和猜疑。
 
5)如果他空杆后,打到的是本方球时,也应该及时地宣判:“撞击X号”。他完成此次闪击以后,还有一次续击权。这时,裁判员应当知道:此时,他的双杆已经用完。凡是双杆已经用完的,击打任何球都是合法的了。
 
     2.“一垫二打”    
 
“一垫二打”是一种巧妙地应对战术,教练员在确认本方获得第三次以上的双杆之前,派出一个本方球,事先垫在要消灭的他方球旁边,使得击球员仍然象传统打法一样,第一杆靠近目标,第二杆击打本方球,再打对方球。这样,既不犯“击打双杆”之规,又能轻易地消灭对方。这时,我们裁判员的判罚也跟传统的判罚无异。
 
3.“借门过渡”
 
“借门过渡”是击球员获得第三次双杆以后,为了消灭门后的他
 
球,先是第一杆靠近门,再用第二杆进门。此时,他之前获得的双杆已经用完,那么,他再去击打任何球,都是合法的。因为,他用的是进门获得的续击权去打对方球,不存在“击打双杆犯规”。此时,我们裁判员应当做到:
 
1).记住他进门之前获得的杆数。如果是多杆球,他也必须在门前将所获得的杆数用完,俗称“虚晃一枪”,进门后,才能击打对方球,否则,照样判:“击打双杆球犯规”。因为:根据“撞击后的续击权优先使用”的原则,他此时击打对方球,用的仍然是“限制后”的双杆或多杆。
 
2).如果进门后,他之前的杆数虽然没有用完,而他打到的是本方球,那么,裁判员的判罚应当与“一垫二打”同,因为:那是规则允许的“合法击球”。
 
4.  “狂炸先手”
 
“狂炸先手”也是应对“限双”的高招。“限双”,只是限制你空杆以后去击打他球,仅此而已。其余通通不限。当击球员不能用第二杆去击打他球时,他便会用己方的后手球闪带对方的关键球,只要闪带功夫过硬,往往会收到巨大的效益。此时,裁判员的注意事项应该与“1”同。因为:由于对规则的不熟悉,击球员接受教练员指令时,往往犹豫不决,加之瞄准需时,容易犯“超时”之规,裁判员要在这个问题上多加注意。
 
5. “调整部署”
 
 “调整部署”是一个权宜之计,当双杆球不能去击打对方球时,或是对方无球可吃时,击球员会用双杆去过门、撞柱、或是去调运本方球,这样的打法与过去相同,裁判员的判罚也与之相同。
 
6….“双双相连”
 
“双双相连”是连续获得数次双杆的的战例。球技高超的队员常常获得这样的机会。在比赛之中,我们见得很多。举例如下:
 
3号队员取得第一个双杆以后,第一杆到门前,第二杆过门的同时,又打到了门后球,获得第二个双杆,他在续击时,第一杆又打到了一对眼镜球,获得了第三次双杆,在这种第二次双杆没有用完,又连着获得第三次双杆的情况下,裁判员要注意的是:
 
1).他拥有三次续击权。
 
2).此时,如果他空杆去靠近4号球,应该视为:他的第二次双杆用完。
 
3).他接下来要击打4号球,这种情况就不能判:“击打双杆犯规”应判:“撞击4号“。因为:此时他用的是第三次双杆的头一杆,击打任何球都是“合法击球”。这是空杆后击打他球不犯规的唯一例子,此例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:(简称两个三)
 
a.  第三次双杆。b.  他总共有三次续击权。两者缺一不可。
 
4).他此时仍有两次续击权。新的双杆使用开始了。此后的双杆使用通通是受限制的了
 
5).如果,他接下来用一杆靠近6号球(包括其他对方球),用第二杆去打6号球,应判:“击打双杆球犯规”,因为:他此时用的是第三次双杆,空杆以后击打对方球。
 
6).反之,如果他此时先用一杆靠近本方球,空杆以后,击打的是本方球,是好球,他还有续击权。
 
以上种种,不胜枚举,总之,作为门球裁判员,在认真学习和掌握 “09规则和裁判法”的同时,且要熟悉各种战例、战术,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预判能力,对于击球员每次击球可能会出现的多种后果,做到心中有数,临场不乱。什么情况之下该判“犯规”、什么情况之下是“合法”?一点都不能含糊。只有这样,才能当好新规则的执法官。
 
这里,顺便将周正老师的一段顺口溜介绍给大家,它可以帮助记忆,指导执裁:
 
       限制双杆不要紧,
 
,     空杆后面是“红灯”。(不能击打对方球)
 
       遇到“红灯”绕开走,
 
      “杆数”用完是“绿灯”(击打任何球都合法)。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刘朝晖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一页:09规则<裁判法>培训班后对以下几个问题的整理       下一页:关于“算不算使用了双杆”之我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