裁判园地显示 共有 34 篇文章
文章标题:关于“算不算使用了双杆”之我见 点击次数:1025
作者名称:刘朝晖 发表时间:2009-11-22 11:44:2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关于“算不算使用了双杆”之我见
 
关于“续击时,我只打了一杆,就出现犯规或是出界,算不算我使用了双杆”的问题,我在球场上听到了两种意见:一方认为:当然算,因为你的续击行为,就是使用双杆的行为。另一方则认为:不能算,因为,我还没有完成双杆任务,你应当在我完成两次续击后,呼下一号前,才能记录我“使用了双杆“一次。我支持第一种意见,理由如下:
 
1. 因为规则规定:闪击完成以后,击球员必须进行续击,不允许放弃。此时,击球员唯一合法的行为就是续击,除此之外,你无路可走,你想不用都难。又因为:双杆=两次续击权。你只要进行续击,就是“使用双杆”。既然用了,为何“不算”?
 
2. “使用双杆”和“续击后果”是不相关的。需要记录的是“双杆的使用次数”,而不是你使用后所产生的后果。
 
3. 持有第二种意见的人,大概是受了“闪击犯规后,不算他使用双杆”的概念的影响。其实,闪击犯规与续击犯规的区别在于:
 
a. 闪击犯规后,根本就失去了“使用双杆”的资格,不可能存在“使用双杆”的机会。因此,不能算其使用双杆。
 
b. 而续击犯规则是:击球员在使用双杆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,而被罚没了之后的权力,他得为他的失误付出代价。如果因此不算他“使用了双杆”,那他所在的队岂不是多获得一次“使用了双杆”的机会?那变成了“出界有功、犯规有奖”的比赛,有何意义?
 
综上所述,本人认为:
 
“使用双杆”始于续击,一旦击球员开始续击,不管第一杆续击产生的结果如何,包括:打到任何球、过门、撞柱、空杆、出界、犯规等等,都要记录其“使用双杆”一次。因为,他所有的结果都是使用了双杆,即续击后而产生的。
 
以上纯属个人观点,欢迎大家评判。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刘朝晖
 

上一页:“限双”以后,裁判员该如何执裁       下一页:2009年晋升国家级门球裁判理论试卷